夢露特輯: 看見瑪莉蓮《大江東去》

主講:陳煒智

1950年代初期瑪莉蓮夢露獲福斯公司力捧,接連四部彩色豪華巨片,一部比一部更受歡迎。在其中,她所扮演的角色形象各異,有蛇蝎心腸的致命艷婦,有聰穎敏捷的拜金歌女,有大近視眼的金髮傻妞,到來第四部,類型轉為西部片,夢露飾演過盡千帆、歷盡滄桑的歌舞女郎,在淘金礦上,在滾滾長河,傲立紅塵,低聲吟唱著「愛人似流水,流到滄海不回頭」。《大江東去》風魔亞洲地區,尤其在日本和華人世界,觀眾更是如癡如醉;然而瑪莉蓮夢露自己卻覺得這是她最糟糕的電影演出。原來當年初嘗爆紅滋味的她,仍然難掩心底最惶恐的不安,缺乏信心和勇氣,以致於在拍攝期間,她犯了業界大忌,帶著自己的表演老師遠赴外景場地一起工作,每次開拍,表演老師都在現場對她指指點點,越過導演下達演技命令,導演和劇組無法工作,現場氣氛一僵,她就又更缺乏信心走到水銀燈前,如此惡性循環,簡直惡夢。往事如煙,如今重品《大江東去》,我們欣賞瑪莉蓮夢露那麼努力地想要把這部電影演好,想要留下好的、動人的作品的毅力和藝術野心。當然,還有那首蕩氣迴腸的主題曲。

發布時間8/18/2022 6:00:00 AM

主講介紹

陳煒智

Edwin,本名陳煒智,紐約大學藝術學院(Tisch School of Arts)電影研究所(Cinema Studies)畢業。 電影史研究者,亦為編劇、作詞、導演。2018年獲頒廣播金鐘獎最佳藝術文化節目主持人獎。著有《寶島回想曲》、《音樂劇史記》等。

節目主題分類

隨時收聽,
生活好好聽

  • 掌握最新消息
  • 好聲音伴你行
  • 關注收藏喜愛的 Podcaster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