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半導體的故事

主講:劉忠繼

47年前,行政院長蔣經國說了一句話 : 找個科技項目來做做。接著,經濟部長孫運璿等人在台北車站前一頓花費300元的豆漿燒餅油條早餐,點燃了台灣發展半導體產業的火苗。近半世紀以來,台灣半導體產業的研發製造,質與量已達全球第二名,僅次於美國。最可貴的,也是和其他國家最大不同的是,台灣有完整的半導體產業鏈聚落。 這一路走來,台灣在激烈競爭中,從未閃躲,直接面對風暴,破風雨前進。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眼看著IC積體電路的發明,定下晶圓代工的百年大計; 半導體產學前輩胡定華、史欽泰、曾繁藤等受選派首批赴美學習,返國後播下產業聚落的種子; 盧志遠受命主持次微米計劃,讓台灣記憶體研發製造站上先進國家行列; 林百里做過代工,朝向AI智慧醫療服務平台發展。 述說這個偉大傳奇故事的劉忠繼,曾多次訪問這些位台灣半導體群英,2019年更以半導體題材獲得卓越新聞獎專題新聞獎項。在好好聽FM,添加新訊息,重新整編故事,呈現給每一位聽眾。

共6集

主講介紹

劉忠繼

台灣資深新聞工作者。 曾任臺北縣政府機要顧問,台視、中視新聞部記者、主播,台灣電視公司新聞部採訪組長,年代電視公司副總經理,八大電視公司副總經理。

贊助網址: https://www.provoice.tw/host/donate/show/?id=52e6c9a0-440e-4463-b466-f14531adf75d

節目主題分類

隨時收聽,
生活好好聽

  • 掌握最新消息
  • 好聲音伴你行
  • 訂閱收藏喜愛的 Podcaster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