博物館開門

主講:陸仲雁

博物館是蒐藏並維護具有科學、藝術或歷史重要性的物件,透過常設展或特展,使公眾得以參觀並學習。博物館亦是使公眾能從探索藏品的過程中,追求靈感與享受。   國際博物館協會(International Council of Museum)於1946年11月16日在法國巴黎創立時,提出博物館的專業定義為:「凡是對公眾開放,有關藝術、科技、科學、歷史或考古的典藏,包括動物園、植物園及設有常設展廳的圖書館,但不包括圖書館,除非設有常設博物館,都可視為博物館。」   現今,全球博物館的數量已從 1975 年的 22,000 家增加到現今的 95,000 家。每年全球博物館排行榜前20名中,有近半數皆有兩到三個世紀的歷史。後疫情時代,大眾透過多元的媒介平台,無遠弗屆的探索全球的博物館和美術館。「好好聽FM」特別推出「博物館開門」專輯,由陸仲雁,法國文化部藝術與文學騎士,透過聲音,和聽眾們共同「遊於藝」,探索知與美的藝術文化殿堂。 

共64集

主講介紹

陸仲雁

精通多國語言,曾任職台北故宮博物院室長達33年,歷經秦孝儀、杜正勝、石守謙、林曼麗、周功鑫、馮明珠、林正儀等7位院長,是出色國際交流事務幕僚及英、法、西語傳譯,也促成多項藝術大展,比方奧塞30周年特展。2019年獲法國文化部授予藝術與文學騎士勳章,表彰她對台法交流的卓越貢獻。

節目主題分類

隨時收聽,
生活好好聽

  • 掌握最新消息
  • 好聲音伴你行
  • 訂閱收藏喜愛的 Podcasters